R向产出存档→ ao3: heyiji,wb:狙击神明
appreciate art for art's sake.

【塔西】苍白玫瑰星系(三)

*星际paro,私设故事


*目录:(一) 、(二) 


-

  不知是否验证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一观点,从几百年前联盟临时军正式宣布分裂开始后不相往来的联盟与帝国,最近几十年来似乎不同于以往的平静。近些年来两方在边境摩擦不断,矛盾逐年升级。有传闻说,似乎双方暗中委派了不少军队驻扎在邻近星球上,预言下一场大战迫在眉睫。

  而就在这样有些剑拔弩张的时局下,谁也猜不到会有个帝国少将会被藏在联盟少将独居住宅的其中一间二楼客房里养伤。

  西蒙的苏醒其实已经证明他康复得差不多,但被迫按着不知哪来的医嘱又躺了两日,熬过后闷得他发誓再也躺不下去了。他再三回绝了塔巴斯家智能机器人管家提出的再躺一天养身体的好心提议后,开始在这栋双层住宅里进行参观来代替卧床的康复训练——算下来的确有一段时间没走过路了,叫康复训练似乎也不为过。

  西蒙在机器人管家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来到这里后迈出房门的第一步,虽然脚步中途有点磕绊,但从房门到楼梯的走廊这一段路程逐渐顺利,他把借力的右手从智能管家换到金属扶手上,说接下来自己下楼就好。

  一楼的挑空设计让他一眼能看到楼下客厅全貌,此前西蒙从未了解过联盟的生活文化,这在帝国的终端引擎中是不被允许搜索的关键词。就算有,他所接触到的也基本是三流杂志的小道消息和一些空想杜撰。帝国的大部分人包括之前的西蒙都接受了“联盟生活水平稍落后于帝国”这样一种官方说法。

  但是现在,他的内心毫不犹豫地动摇了:联盟的普通人也能拥有六七个卧室的一栋双层住宅和智能化管家机器人的吗?——要知道,在帝国想要拥有这样一套房子,少说也可以进入新贵族的中流行列了。

  西蒙虽然身为帝国的少将的同时也身兼着旧贵族的身份,新奇物件见识了不少,但对待有关联盟的一切都显得格外好奇。他企图找到一件没见过的“联盟特供”,可惜的是房子主人似乎走的是极简风格的家装,除了常见家具外连件多余的装饰品都没有。

  西蒙从他的卧房一路挪步到客厅一侧的沙发扶手旁,反复打量后终于发现从参观起始的那股突兀感究竟从何而来。纯色家具与整洁布局看着清爽,但少了生活痕迹,没有多余的物件,或许刚才“极简风格的家装”这一个评价还是过于保守了,一定要说的话,塔巴斯的这幢房子更像是建筑商提供的样板房。

  西蒙习惯性地想摩挲一下他那枚从不离身的钥匙,却突然想起随身物品早就在前段时间的绑架中被那群联盟人拿走了,包括那个挂着钥匙的吊坠。那对应着塔巴斯在帝国时候的住所,那是一个位于一幢旧楼顶楼的狭小公寓房间。除了卫生间外,卧室成为唯一的生活空间,那里杂乱的堆满了书和各种东西,偶尔还有一角垂在地上的床单,揉成一团的被子,和从里面探出脑袋、睡懵了头的塔巴斯。

  当初叛逃走的塔巴斯还只是半大少年,经历过东躲西藏后,西蒙不知道他是如何找到这个地方的,对于提升生活质量的问题,比起生计似乎暂且可以放在一边。只不过,在他联系上西蒙后,这个问题仍未解决,并且似乎更严重了——由于西蒙的时常来访,这间公寓得容纳两个人的东西。

  在当年那场仪式过后,西蒙自然而然成了古利斯坦下一代继承人。只是此后在新贵族的强大起势下,旧贵族逐渐不复昔日荣光,贵族议事院几乎天天召开会议为新旧贵族而争吵,身为旧贵族一列的古利斯坦族内也人心惶惶、乱成一团。继承人的事务被搁置一旁,西蒙得此机会暂缓,变着理由找机会去见塔巴斯,给他捎带了不少东西。

  里头包括当年那件望远镜和星图百科,是他愿意从那个地方带出来的唯二两件东西。

  本身就是阁楼改造的卧室有一面斜墙,单安了一扇没有窗帘的天窗,只是破了一角,玻璃也灰蒙蒙的,但是依旧能看到夜晚的星空,这是无论在哪都能看见的风景。这块地方平日里会用布遮住挡风,在西蒙来的晚上才会挪开。一条被子刚好裹住两个人,他们屈起腿坐在地板上靠着床沿,度过无数个令人平静的晴朗无云的夜晚。

  时过境迁后的今日,当西蒙注视这间整洁房间时,才发现他早就明白,自己已经不够了解塔巴斯了。常年在宇宙间航行的人不容易关注时间,但其实,他们失联的三年是个很长的时间。三年可以蓄出长发,也可以让一块疤恢复到看不见,甚至足够模糊掉记忆和关系、乃至于生活习惯。曾经在帝国那间杂乱地放着两人东西的旧公寓房间仅此一个,那扇缺了一角玻璃的天窗不去修补也会随时间出现更大的残损。

  西蒙垂下眼,在这当下莫名有些难过,继而沉默地转身上了楼。他始终没看见塔巴斯,他猜想或许是对方有事出门了。当迈到最后一阶时,他看到那台智能化管家在二楼的各个房间穿梭打扫,似乎已经进行到收尾工作。他的房门和其余被打扫过的房门一齐敞开着,消毒水的味道在走廊的角落里挥发。西蒙觉得奇怪,唯二两个正中的房间关着门,而管家似乎正准备下楼。

  “这两个房间不用打扫吗?”出于好奇,西蒙开口问。

  -

  “所以——是因为塔巴斯这个点还没起床?”

  管家像之前为他解释这两个房间是塔巴斯少将的卧室和书房一样,用液晶显示器显示出一个鲜红的勾告诉西蒙确实是这样的。在短暂的停顿后,又跳出了几行字:按数据分析,主人一般会在两个小时之后打开房门并且直接吃午饭。

  另附,诺亚可没有在打小报告噢。

  西蒙忍俊不禁,刚才低落的情绪因为它的玩笑好转了不少。诺亚这个名字让他想起之前的军舰上搭载的过于贴心的同名人工智能,看在它的份上,他也决定不把这条消息的泄密者在之后供给塔巴斯。

  “他一直都是这样的作息的吗?”目送诺亚下楼后,西蒙才恍然大悟,似乎理解了这几日为何总是在下午才见到塔巴斯。不料话音刚落,那间门后属于卧室的房间突然传来一声闷响,之后一阵却没有其他动静。

  “未经允许进他人房间并不是个礼貌行为,但是万一塔巴斯在里面出了什么意外……”西蒙闭上眼默念了一句说服自己,悄悄拧开了没上锁的房门把手,还是打算看一眼情况再走。

  只是打开这扇门前,西蒙真的没想到,这间至少有四个当初旧公寓卧室大小的卧室,乱的程度也可以跟当年不相上下……

  西蒙从眼前这一片难以描述的混乱里找回熟悉感,如果一定要他解释塔巴斯从前开始一直以来的卧室风格,那大概是“下一次需要这件东西的时候,你要先做好有翻半个房间找到它的毅力,因为它大概率会在寻找其他物品的途中被随手放在了另一个地方。”

  他随手捡起进门时脚边的两本书,但是桌上却找不出空位能放下,只好退而其次叠在床脚旁垒的有半人高的书堆里。

  西蒙往床边走,借着虚掩的门透进来的一点光发现声响的来源并非塔巴斯,而是摔下来的一盏台灯。台灯原本在床头柜上可怜的只剩下巴掌大的地方,掉下来只是时间问题,所幸床边铺着地毯,只是台灯掉下来后依旧拽着电线,摇摇晃晃。

  西蒙无声地叹了一口气,为了给这盏台灯重新腾出位置放好,只能把床头柜上的书和衣服又换到床尾暂时搁置。做完这些,他瞄了一眼床上的塔巴斯,在对方翻身朝向这一面时,顺手替他捞起掉了一半在地上的被子和一个枕头。蹲着等了半天也没机会把枕头塞回到原位置,西蒙靠着那颗枕头认真作出评价:“睡相也真是一如既往的差啊……”

  和塔巴斯此时持平的高度让西蒙能看见对方的平静睡颜,塔巴斯阖眸闭目,呼吸起伏又绵长。埋在枕头里的一部分脸颊压得有些发红,凌乱的鬓发又在脸上留下浅浅的印子,样子跟醒着的时候不大一样,平时锐利的气场在睡眠中都柔和沉淀下来。

  塔巴斯喃喃,西蒙听清是在叫自己的名字,以为他被刚才那一阵声响吵醒,试探地反问了一声塔巴斯。

  无人回应的房间安静依旧,塔巴斯还在熟睡,没人知道他梦见了什么。西蒙听着他沉沉呼吸,不自觉放松下来,靠在床沿合上双眼,轻声作回应。

  “我在。”

  -

  西蒙是被诺亚的机械音人工叫醒的,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塔巴斯旁边睡着了,睁眼抬头就看见另一面的落地窗拉开了窗帘,整个房间被自然光线照亮,床上空无一人,被子摊在床上,和自己枕着的枕头。身旁打转的诺亚发出滴滴叭叭的音效,试图叫醒自己。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西蒙这一觉睡得有点懵,他撑着塔巴斯的枕头,用睡得有点发麻的双腿站了起来。诺亚调出时间提醒他现在接近下午。

  西蒙拍了拍枕头,终于把它放回原位,估摸着这一觉睡得似乎有点久了,想趁机会转身偷偷溜回自己房间。

  “所以我说了,你还是得在床上修养几天。”西蒙一转身,就看见塔巴斯一身居家服打扮,双手抱胸靠着衣帽间的门框站定,不知道杵在那里多久。

  西蒙倒觉得,除了刚才不小心睡着之外,今早这一番活动并无不适,决定继续坚决表明自己的反对立场:“我至少不会一觉睡到中午再起床。”

  塔巴斯轻描淡写地补刀:“我也不会跑到别人房间在床旁边一觉睡到下午。”

  气氛紧张了起来。

  在西蒙身边的诺亚,作为一台智能家居机器人,它的中控从运行到现在从未处理过这样的场面,不知什么时候识相地悄悄关闭了刚才略带聒噪的音效,想从敞开的房间门溜之大吉,突然检测到自己的偷溜行为被自家主人扫了一眼,干脆停在原地装死。

  它的中控从可检索数据库里用“人类亲密关系下矛盾冲突状况”一栏的相关数据,再加分析两人的行为动作,作出了高达百分之八十矛盾冲突恶化与其他三十多种细分小项的结果预测,同时正在进行“缓和矛盾冲突的方法”这一项内容的罗列和整合细分。

  正当诺亚在这装死,实则自我学习的时候,西蒙和塔巴斯在对峙的两方突然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你头发乱了。”“有镜子吗,我理理?”

  “你衣领扣子没扣。”“这是开衫,第一颗敞着凉快。”

  刚才凝滞的时间突然又动了起来,塔巴斯不情愿地扣上扣子,西蒙也借衣帽间的镜子理好了头发。两人一前一后出了房间,去吃已经迟了的午饭,只留下诺亚在原地重新演算,究竟是什么原因才会出现刚才的结果。

  -

评论(4)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银河轨道热线 | Powered by LOFTER